看著兩個小孩睡著的模樣

想起阿布剛出生的時候

手足無措的當了新手媽媽

什麼都不懂

慢慢一步一步學著當媽

當到現在也三年多了

其中的酸甜苦辣

相信很多媽媽也能體會

 

突然想到

當初生阿布的時候

在醫院的三天,都被規定要去哺乳室親餵

通常兩三個小時就來一通電話

根本沒休息夠的產婦就得衝去哺乳室

(因為當初母嬰同室的病房全滿,所以我沒有母嬰同室)

也不知道到底寶寶有沒有喝飽

只看到他吸到睡著,就抱回去育嬰室了;

幸運的是我接下來是到月子中心

月中的護理師一開始會幫寶寶做一下全身的檢查

然後告訴我阿布有結晶尿,是否能餵點配方奶

 

當時我一頭霧水,沒做過功課不知道什麼叫結晶尿

護理師跟我解釋了一番

總之就是在醫院的那三天,阿布幾乎沒喝到奶.....

所以水分不夠才會結晶尿

 

當下我就想著,我“必須”快點衝奶量

好讓寶寶喝飽,不要再有結晶尿的問題

(因為我打算日後也是擠奶出來瓶餵,所以才要都擠出來)

 

於是我開始了每天狂喝湯跟調理水

調了鬧鐘準時四小時一次不分晝夜的擠奶

買了當下最多人推薦的擠奶器

只要稍微覺得乳房有點塞奶的情況

死推活壓,慢慢按摩也要把硬塊按掉

就算四小時要擠一次奶,一次要擠一個多小時

我也很努力地持續下去

在這麼努力的情況下

我的奶量始終只夠阿布每餐喝

而且當他食量增加時,我的壓力就會變大

反而奶量就掉下來,只能無奈地答應育嬰室給他補配方奶

 

還在坐月子的某天,是我的生日

外加要幫蕭媽補過母親節(母親節當天我在醫院跟腸胃炎抗戰)

我請假外出跟全家人吃飯

要出門前,我先擠了阿布下一餐的奶

等於排空乳房裡的所有母奶

兩小時吃完飯後回到月中

覺得漲奶

想說可能頂多擠個一百出來就很棒了

結果沒想到!!!!!!!

當下擠出了比阿布一餐吃的160c.c.還多的奶

240!!!!(因為太驚訝了 所以記得很清楚)

 

我很開心的把擠完的新鮮母奶快點送到育嬰室去

育嬰室的護理師也很驚訝我突然奶量大增

告訴我說:媽媽~~有出去放鬆一下有差喔

 

我才豁然開朗

在初期,我每天汲汲營營的只想著

“多吃點這個 可以增加母奶”

“多喝點水 母奶才會多”

“塞奶了,快點按出來,這樣乳腺才會通”

所做的任何事,都只是為了讓奶量增加

反而最重要的好好休息跟放鬆心情都沒做到

 

 

於是,我開始改變心態

母奶不夠阿布吃飽了,那就餵配方奶吧

如果哪天真的都沒母奶了

喝配方奶也OK阿~

沒問題的

小孩有吃飽最重要

 

滿月後

阿布的食量與日俱增

我的母奶真的不夠他吃飽了

不到四小時他就會唉餓

所以我開始多補點配方奶

到四個月的時候

母奶跟配方奶的量已經變成各半

當下我也有點過不了自己那關

又因為擠奶真的好累,

要多洗擠奶器的所有器具,還有奶瓶那些

我真的也累了

所以決定改成親餵

 

親餵之後,寶寶喝進去的奶量就不得而知

所以本來固定四小時餵一次

就改成三小時餵一次

但是餵的時間我會加長

可能本來餵十分鐘

就再拉長五分鐘

也不會過久

不然整天吸著我也難過

 

慢慢的兩個月的親餵過渡期後

我的奶量 跟寶寶的食量終於供需平衡

(但是我覺得也有因為寶寶開始吃副食品,所以奶量攝取有少一些些)

 

大寶就一直持續親餵到我發現懷第二胎後,因為我宮縮嚴重

就停止親餵了

 

阿迪生出來後

我從第一胎的經驗學習到

奶量!是不需要強求的XDDDD

所以我雖然母嬰同室

但是第二天一早就要求要補配方奶給寶寶

讓他有吃飽能好好睡,我也才能有足夠的休息

 

結果在我如此不強求的情況下.....

到了月子中心

我漲奶漲得痛苦

手擠擠到我已經鐵手腕

還是擠不乾淨的情況下

我又立馬網購了一台新的擠奶器

(第一台在我決定親餵的時候就馬上二手賣出了)

每一次擠奶,奶量都夠阿迪喝一整天

我不想衝奶量,所以沒有特意設定時間擠奶

但是每次漲奶漲到已經開始滴出來時,距離上次擠奶的時間也才過四個小時(有時甚至不到四小時)

育嬰室的冰箱,在短短一個禮拜就被我的庫存奶塞好塞滿.....

每次半夜我都是被濕漉漉的睡衣跟床單冷醒....

哀怨的擠奶(這時候應該滿多人想毆飛我的)

 

總之

我歸納出了蕭式餵奶邏輯

1.放鬆心情,不要為了奶量而去擠奶,要想著可有可無,千萬不要執著一定要母奶才可以的想法

2.讓自己開心,奶量自然會增加;我在慶生的那兩個小時,跟家人聊天跟大笑,也是有助於我奶量大增的一種方法(我在開心聊天的時候 完全沒想到母奶這件事)

3.多喝點湯水,是為了讓自己身體健康,健康的母體,才能有健康的寶寶;不要想著喝湯水只是為了增加奶量

4.配方奶並不是毒品,給寶寶喝了,寶寶一樣會健康的長大;千萬不要有排斥配方奶的想法

 

以上就是 我母奶的心路歷程

 

順帶一提,因為我後來覺得餵母奶麻煩,外加得了產後憂鬱症,有在用藥

所以二寶在四個月過後,就開始全配方奶

成長曲線比大寶好,身體也是非常健壯

所以請各位為了母奶而苦惱的媽媽們

放下執念~~~

寶寶的人生不是只有喝奶

寶寶的人生,大部分是要快樂的父母

所以父母快樂,才能有快樂的寶寶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endy Hsia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